英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我校布置“研究生创新论坛”启动工作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进一步提升我校研究生的创新活力和创新能力,5月22日上午,我校于东活五楼学术报告厅召开研究生创新论坛工作布置与研讨会,张淑林副校长主持会议并部署相关工作。各学院研究生部主要负责人、相关部门负责人、感兴趣教师参加了会议。

  研究生院副院长古继宝介绍了我校即将启动的研究生创新论坛项目的总体情况,并对研究生创新论坛的主要内容、平台建设和学分管理等相关事宜作了详细介绍。研究生院教学学籍办主任万红英重点就创新论坛项目申报注意事项、学分认定办法以及博士论文创优支持计划等细节内容作了补充说明。

  为响应国家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部署,进一步提高我校研究生的创新素养和创新能力,激发研究生的学习热情和创新活力,我校决定统筹已设立的几类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项目,整合校内相关学术交流资源,将其统一归口为“研究生创新论坛”项目。“研究生创新论坛”项目主要包括以下内容:各院系设立或认可的高水平学术讲座、暑期学校、研究生学术论坛;学校各有关部门举办或资助的复兴论坛、英才论坛、传播论坛等学术交流活动。

  会上,与会人员对学校整合各类创新计划项目、集中资源打造“研究生创新论坛”品牌的举措予以充分肯定,分别介绍了本单位在举办学术讲座、论坛、沙龙等活动方面的一些好的做法和经验,重点围绕“研究生创新论坛”项目实施的细节问题,如论坛认定范围、学分认定、论坛管理等展开了热烈的研讨,并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最后,张淑林副校长作总结讲话。她指出,实施“研究生创新论坛”项目是我校在本年度全面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重要举措,在拓展研究生学术视野、激发研究生创新热情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她充分肯定了学校各单位之前的有益做法,并要求研究生院相关部门在认真总结凝练既有经验、充分听取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制定更加科学、更加完善的“研究生创新论坛”项目实施办法,希望在研究生院的牵引下,学校各学院和各有关部门协同推进项目进程,汇聚创新人才培养合力,全力打造“研究生创新论坛”品牌,实现优质学术交流资源和创新教育要素的整合、优化与共享。

  根据会议部署,“研究生创新论坛”项目将于6月份启动,目前《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创新论坛”项目实施办法(试行)》正在进一步修订完善中;学校拟于下学期举办“研究生创新论坛”经验交流会,并在其基础上将“研究生创新论坛”项目正式纳入研究生培养方案。

研究生院
                   2015年5月26日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0551-63601958
Email:yjsy@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