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我校布置2015年博士生录取及近期研究生教育工作

  4月29日上午,我校于东活五楼学术报告厅召开2015年博士生录取及近期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张淑林副校长主持会议并部署相关工作。我校各学院执行院长、分管院长、研究生院科学岛分院和各研究生部相关成员等参加了会议。中科院沈阳金属研究所研究生部一行也参加了会议,这是沈阳金属所教育归口中国科大后该所相关负责人首次参与我校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

  会上,研究生院古继宝副院长介绍了2015年我校博士生招生工作的总体要求和整体安排,并重点介绍了硕转博工作相关事宜。他还就本年度博士生招生计划分配原则、沈阳金属所教育归口我校后的配套招生计划、工程博士及其他专项博士招生计划等情况作了详细说明。研究生院招办相关负责人重点就“硕转博”工作的基本流程、时间节点等细节安排作了补充说明。

  近年来,我校博士生培养以“长周期”和“硕博连读”模式为主,“硕转博”是博士研究生生源的主体,面向社会公开招考的三年制博士生主要则以在职攻读为主。根据我校本年度“硕转博”工作部署,拟申请“硕转博”的研究生须为我校2013级在读硕士生及部分2012级硕士生,应于5月6日前完成网上报名;拟申请招收“硕转博”研究生的博导应于5月12日之前将应填写资料报送所在院、系(室);在“硕转博”选拔工作结束后,各院、系(室)须于5月31日前将相关资料交至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

  研究生招办相关负责人还介绍了信息化环境下我校研招宣传工作的创新实践和有益探索,如开发网络面试系统,吸引大量优秀考生报名参加我校面试;建设研招宣传网络平台,整合社交媒体资源全方位传播中国科大学风校风和科大学子精神面貌等信息;建立研招志愿宣传学生团队,调动各校拟录取的研究生积极参与我校研招宣传工作。

  研究生院副院长倪瑞向与会人员介绍了我校在研究生教育“网络学习及创新大讲堂构建”方面即将采取的创新举措。为了适应网络学习新环境与新要求,更好地培养研究生的创新创业能力,我校拟整合多方资源建设“创新大讲堂”,届时全校各单位举办的前沿讲座、学术论坛、创新报告等活动将以课程形式整体纳入其中,研究生可根据兴趣或导师要求选修“创新大讲堂”各式课程,完成课程考核后即可获取学分。

  张淑林副校长作总结讲话。她传达了我国研究生教育事业发展的最新趋势,介绍了部分高校在研究生创新创业教育方面的创新做法,认为未来我校应在“充分发挥现代教育技术作用、促进导师与学生建立良性关系、进一步扩大导师自主选择权、大力培育交叉学科”等四个方面推进研究生教育改革。她要求各学院及各部门在博士生录取工作方面,严格遵循博士生招生录取相关规定,认真遴选读博对象,确保选拔出一批具有突出科研能力和创新潜质的优秀人才继续深造;在研究生招生宣传方面,充分发挥网络平台和信息化系统的传播速度快、覆盖面广等优势,并革新研招宣传举措方法,用贴近时代要求、贴近学生心声、贴近年青一代的内容与形式吸引优秀学子报考我校;在增强我校研究生的学术素养与创新精神方面,研究生院要主动联合全校各部门协同打造“创新大讲堂”,并增加学术规范与科研道德系列课程,全力培养具有崇高理想和道德的科技社会进步推动者;在提升我校应用型研究生的职业胜任能力方面,要求各培养单位加大“创业教育”课程建设与职业伦理教育力度,增强我校研究生适应社会、服务社会的本领与素养。

研究生院
                   2015年5月4日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0551-63601958
Email:yjsy@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