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我校科学家报告会暨2014年研招宣讲咨询活动走进北京、济南、大连、长沙

    5月13—19日,我校科学家报告会暨2014年研招宣讲咨询活动走进北京、济南、大连、长沙。来自数学学院、物理学院、化学学院、地空学院、生命学院、工程学院、核学院、计算机学院、微尺度国家实验室、同步辐射国家实验室、火灾国家重点实验室等10多个单位的院士、教授、博导组成的报告团克服恶劣天气、航班延误等不利因素,不辞辛劳,在祖国的大江南北刮起了一阵“最炫科技风”。四省市数十所知名高校的2000余名学生慕名到场,醉心聆听了我校科学家所作的前沿报告。

“欢迎广大优秀学子报考中国科大”

  5月13日下午,我校物理学院郭光灿院士走进山东大学“大家讲坛”,为山大学子带来了一场题为《量子调控新纪元》的报告。郭光灿院士从阿罗什和瓦恩兰两位诺贝尔物理奖得主的研究开始,引领同学们逐步进入量子力学奇妙的微观世界。郭光灿院士的讲解内容充实、条理清晰,深深地启迪了同学们对于学术问题的浓厚兴趣和对未知世界的求索欲望,也让周末科学家报告团到访济南的消息不胫而走。五日时光,在期盼我校科学家报告会的泉城学子心中恍若一瞬。

  5月18日,济南研招宣讲咨询会现场。“我们的实验室虽然只有十岁,但在许多领域已经可以和世界一流实验室相媲美。相信在不久的将来,通过在座各位和我们的共同努力,微尺度一定会做得更好!”微尺度国家实验室的石磊教授用激情澎湃的语言,征服了现场每一位同学。

  同日,在大连研招咨询活动会场,我校副校长窦贤康教授介绍了我校全国一级学科排名第一的地球物理专业的学科特色、培养方案以及招生就业情况:“不要小看了地球物理,我们的宗旨是‘利用地球、利用空间’,我们的学生在勘探、通讯、国防、环保等领域都能大展宏图。”

  数百公里之外,北京研招宣讲咨询活动也在火热进行中。“科学研究一定要有强大的实验装备做支撑。我们的‘后台’是祖国,她是我们建造科研大装置、大基础设施的最可靠保障。”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的韦世强教授语言诙谐,令在场同学笑声不断。

  5月19日,长沙研招宣讲咨询会现场充满了浓郁的楚风湘韵。“欢迎广大优秀学子报考中国科大!”作为湖南长沙人的胡兵教授用一句地道的长沙话点燃了咨询会的另一轮高潮,瞬间拉近了师生间的距离。而对于这位老乡的到来,三湘学子也表现出了极大的热情,浓厚的求知欲与家乡情感充斥全场。


“科大是他今后三年的奋斗目标”

  大连研招咨询活动现场,一名来自东北大学的刘同学为参加5月18日的研招宣讲活动,于17日晚23点从沈阳坐火车赶赴大连。在与研招宣传志愿者的交谈时,他说:“以前我一直觉得中科大是我心中的一个遥不可及的梦,今天看到这么多平易近人的教授,我突然对自己更有信心了,希望明年我们能在科大见。”

  自古湘楚多才俊。就读于湖南一高校核科学技术学院的白雪同学5月19日早早地来到长沙研招咨询活动会场,坐在第一排。科大是她向往已久的学府,她的很多师兄师姐都是通过夏令营活动获得就读我校的机会,“我今天来,就是想现场咨询科大夏令营活动申报的具体情况”。

  在济南会场,来自山东大学化学专业的李华锋同学被教授们平实而不失风趣的演讲感染了。李华锋透露:“今天他们专业的同学也是全体出动,都想来一睹中国科大科学家们的风采。他的学弟、今年才大一的李磊也来听报告,就是为了早作打算,把科大作为他今后三年的奋斗目标。”

  每一个报告厅都坐满了学生,很多赶来的同学不得不站在会场后排聆听教授的精彩报告,教授也被学生们的热情感动着。科学家报告环节结束后,同学们仍然意犹未尽,详细地咨询相关专业的招生政策和举措。人虽然很多,但井然有序,不少同学拿着笔记本,一边听着教授的讲解,一边认真的做着记录……

“请大家来USTC共同推动世界的进步”

  我校科学家报告会暨2014年研招宣讲咨询活动赴多地“招贤纳士”也吸引了多家媒体的追踪采访。

  面对中国教育品牌网、商务时报、企业新闻网的采访,化学院俞书宏教授和微尺度陈旸教授表示,科大能为学生提供一个发挥聪明才智的平台,在这里学术自由,只要学生潜心做学术、脚踏实地,一定能有巨大收获。

  报告会间隙,物理学院教授、欧洲物理学会“菲涅尔奖”获得者陈宇翱教授也接受了媒体的采访。作为报告团的一员,他本人对招生工作十分重视,每年都要给几十位有意向报考的同学打电话,逐一了解他们的学习情况和兴趣方向,以便为每位同学提出个性化的就学建议。“请来USTC,共同推动世界的进步!”这是陈宇翱教授向所有立志圆梦的优秀学子发出的邀请。

  草长莺飞、繁花似锦的五月,科学家对全国各地的学子们抛出了热情的橄榄枝,只为共同攀登科学的高峰、构筑科学的大厦,在科学的浩瀚领域携手徜徉。师生间的“惺惺相惜”,师生间的“互相吸引”,借助话筒、借助沟通、借助真诚,尽以言表又溢于言表。

  本次科学家报告会是我校2014年研招宣讲系列活动之一。自5月11日起,科学家报告会暨2014年研招宣讲咨询活动已在长春、天津、上海、哈尔滨、北京、济南、大连、长沙等八个城市成功举办,5月25-26日,报告团还将走进厦门、广州、杭州、兰州四个城市。在“走出去、引进来、再走出去”的统一部署下,我校今夏还将组织物理化学等暑期优秀大学生夏令营,9月份还将赴西安、成都、武汉、南京四地“揽才”。

研究生院、《中国研究生》合肥通联站
2013年5月20日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0551-63601958
Email:yjsy@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