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我校推出研究生系列创新创业课程

  为贯彻国家《关于大力推进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和大学生自主创业工作的意见》以及《教育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等相关文件精神,创新研究生教育模式,提高我校研究生创新创业意识,提升我校研究生的创新创业能力、职业竞争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校研究生院与管理学院、信息学院等单位联合推出了首批研究生系列创新创业课程。

  首批研究生系列创新创业课程包含《商业模式》《创业管理》《创新思维》等三门课程。目前,三门课程均已纳入学分管理,完成1门课程即可获得2个学分。其中:

  《商业模式》由管理学院组织开课。该课程共12讲,将采用“讲授+讨论”的方式进行。《商业模式》从创办企业入手,介绍企业的运营过程、商业模式等系列概念,在此基础上对常见的商业模式进行研讨,并要求学生学会行业分析与市场调查,掌握商业模式的设计方法,旨在让学生认识商业模式的重要性、了解主要的商业模式并掌握商业模式设计的基本方法。

  《创业管理》由管理学院组织开课。该课程将采用“理论讲授与案例分析相结合、小组讨论与角色体验相结合、经验传授与创业实践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力求实现知识传授、思想碰撞和实践体验的有机统一。《创业管理》以创业实践过程为主线,重点介绍创业管理导论、创业计划制定、创业团队管理和创业融资等方面的问题,并提出相应的解决方案。

  《创新思维》由生命学院、信息学院和图书馆联合开课。该课程将激发学生的创新意识,提高其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创新思维》将介绍TRIZ理论、头脑风暴法、思维导图、六顶思考帽等著名思维方法,使学生掌握剖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方法论,并注重训练学生洞察需求的能力,使其根据调研提出合适的科学问题或创业项目。

  研究生系列创新创业课程的推出是我校完善研究生培养模式、全面推进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的重要举措之一,受到了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张淑林副校长曾要求研究生院及各学院协同做好研究生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在全校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氛围。一年来,研究生院联合管理学院、工程学院、信息学院、软件学院等招收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单位积极谋划研究生创新创业教育教学工作,开展了十余次课程教学研讨会,并组织力量对国内创新创业教育开展较早的高校进行调研,目前,我校已初步形成了较为系统的创新创业教育课程建设方案。

  创新创业教育的全面实施对我校深化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研究生职业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今后学校还将加强创新创业师资队伍建设,广泛开展创新创业实践活动,逐步设立创新创业实训基地,持续推出创新创业系列优质课程,以期构建创新创业理论教育、技能教育与实践训练相融合的全程化研究生创新创业教育体系。

研究生院
                   2015年3月19日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0551-63601958
Email:yjsy@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