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我校召开第七届学位与研究生教育院士座谈会

为深入听取在校院士对学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日前,我校召开了第七届学位与研究生教育院士座谈会,王水、何多慧、周又元、张裕恒、郭光灿、李曙光、俞昌璇等在校院士出席了会议。侯建国校长、张淑林副校长先后主持会议。

  侯建国校长通报了学校近期学科建设方面的一些情况,他从“211工程”三期验收结果、2012年教育部第三轮学科评估结果、ESI世界前1%学科排名、国内外高校学科竞争力分析等四个维度介绍了我校当前学科发展现状。他指出,2012年我校学科建设整体成效显著,以理工科为主的重点学科的国内外竞争力逐渐攀升,已有10个学科领域进入ESI世界前1%。

  侯建国校长还就我校学科布局与跨越式发展中面临的机遇与挑战进行了深入分析,表示学校将充分利用国家提出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协同创新战略等有利政策,发挥我校科教结合和英才培养的优良传统,依托中国科学院、安徽省政府等联合共建人才培养基地,大力加强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培育新兴交叉学科竞争优势,加快促进我校建设成为规模适度、特色鲜明的一流研究型大学。

  会上,各位院士围绕侯建国校长关于“新形势下推进我校重点学科建设”的讲话,以及研究生精品培养、导师队伍建设、学术道德建设等进行了研讨,并积极建言献策。在学科建设方面,院士们希望研究生院要认真做好学科建设的经验总结工作,查找问题与不足,做好新一轮“211工程”规划立项工作与第四次国家重点学科申报工作。在科教结合方面,建议要进一步加强与中科院相关研究所的科教融合,充分吸纳融合院属相关研究机构的学科力量,围绕国家战略需求,开展高水平的学科建设。在研究生教育方面,希望研究生院要推动研究生培养机制的深化改革,规范与完善研究生奖、助体系;进一步加大“走出去”、“请进来”、“再走出去”的研招力度,吸引更多的优质生源;深化研究生课程体系改革,做好本、硕、博课程体系的贯通与衔接;要重视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导师在研究生培养中第一责任人的重要作用,积极为青年研究生导师搭建成长的平台;重视研究生学术道德建设,营造诚信、求真的学术风气。在信息化平台建设方面,建议要进一步加强公共教学实验中心、公共课教学平台、图书馆、网络信息中心等支撑体系建设,为研究生培养提供一流的环境与条件。

  会议期间,研究生院和校学位办相关负责人还汇报了研究生招生宣传、创新计划实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化大平台、研究生公共实验中心建设、专业学位教育综合改革等方面的工作。院士们对2012年学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领域开展的各项创新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们认为过去一年来研究生院、校学位办在“211”三期验收、教育部一级学科评估、研招宣传“走出去与请进来”、学位信息化服务与管理、研究生创新奖助计划实施新等方面的努力取得了积极成效;优化信息化服务大大简化了校内师生工作流程,提高了管理服务水平;以“科学家报告团”、“暑期夏令营”、“教授研招宣讲团”等为品牌项目的招生创新举措则大幅提升了我校研究生生源质量,提高了学校声誉。

  张淑林副校长在会议的最后由衷地说,学校近年来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事业的发展和和成就,凝聚着院士们的辛勤和汗水,承载着院士们的大力支持和厚望,饱含着院士们的关注和期待,为此,向为学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改革与发展给予关心、倾注心血的各位院士致以最诚挚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她还向各位院士通报了近期国家关于985工程与211工程建设、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新一轮国家重点学科申报的政策动态,介绍了我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下一步的计划与设想,并表示学校将认真听取各位院士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推进各项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改革与创新工作,对外积极参与各类资源竞争,对内努力做好为师生的服务工作。

  院士是我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领域极为重要的学术依靠力量,每年召开院士座谈会,听取院士对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改革与发展大计的意见和建议,建立沟通的长效机制是创建服务型研究生院、推进博士生培养质量工程的重要举措,该机制已成为改进我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管理与服务工作的重要保证。

研究生院、校学位办
2013年4月3日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0551-63601958
Email:yjsy@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