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中科院人教局李和风局长来我校调研

      在近期落幕的教育部第三轮学科评估中,中国科大取得了优异佳绩,中科院院长白春礼对我校学科评估取得的成绩表示了祝贺,詹文龙副院长于近日就学科评估结果作出了重要批示,要求中科院院相关司局要进一步支持科大学科建设,“通过科教协同发展进一步提升科大学科水平”。为进一步落实院领导的重要批示,推进中国科大重点学科建设工作, 3月12日上午,中科院人事教育局李和风局长、教育与培训处张洁处长、杨鹏副处长一行来我校作专题调研。张淑林副校长会见了李局长一行。

  张淑林副校长对中科院人教局长期以来给予中国科大学科建设及研究生教育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通报了我校参与教育部第三轮一级学科评估的结果以及“211工程”三期验收的相关情况,介绍了中国科大下一步学科建设以及人才培养的基本设想与目标,希望中科院人教局继续给予我校支持。

  调研座谈中,研究生院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汇报了有关工作,详细介绍了近年来学校在“科教结合”、学科建设、“985工程”与“211工程建设”、研究生招生与培养、教育信息化管理与服务等方面推出的各项创新工作举措以及下一步工作设想。

  听取汇报后,李和风局长对我校在教育部第三轮学科评估中取得的优异成绩表示祝贺,对我校在学科建设及研究生教育工作中采取的创新举措及取得的突出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并就中国科大如何进一步通过加强科教融合促进重点学科建设提出几点要求与希望:一,希望中国科大再接再厉,通过本次学科评估认真总结经验,争取在新一轮国家重点学科申报中取得佳绩;二,要根据中科院关于加强科教协同创新的整体战略部署,充分利用中科院在合肥试点建设人才培养创新单元的机遇,探索与院属研究机构建立科教融合、学科共建的长效机制;三,要结合中国科大自身的学科优势,积极吸纳融合院属各研究所的学科力量,围绕国家战略需求,瞄准国际科技前沿,开展高水平学科建设,探索具有中科院特色的学科共建模式;四,要以学科共建为纽带,充分利用院相关研究所的优质资源,按照研究型人才长周期培养的需要,积极探索更加有效的人才培养模式。

  李和风局长最后表示,人教局将会认真听取中国科大的意见和建议,继续加大对中国科大学科建设与创新人才培养的支持力度,为中国科大创建一流的重点学科搭建更好的平台。

  作为院教育对口管理部门,中科院人事教育局近年来在推进中国科大与院研究所科教结合、学科共建等方面推出了一系列的创新举措和激励机制,自2009年以来,先后启动实施了“科技英才班”、“所系联合共建”、“研究生公共教学实验平台”等科教结合项目,我校通过申报获得了多个项目的支持,实施效果良好,促进了学校的学科建设,带动了研究生培养模式的创新及培养质量的提高。

研究生院
2013年3月15日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0551-63601958
Email:yjsy@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