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我校召开研究生部年终总结与表彰大会

  为深入总结我校各学院研究生部2012年在学科建设、招生培养、研究生创新计划实施等方面的各项工作,表彰在研究生教育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并研讨下一步的工作思路,学校于2013年1月8日召开研究生部年终总结与表彰大会。各学院研究生部全体人员参加了会议。张淑林副校长出席并讲话。研究生院副院长屠兢、古继宝先后主持会议。

  会上,数学学院研究生部任广斌副主任、物理学院叶邦角副院长、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龚流柱副院长、工程科学学院竺长安副院长、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王永副院长、地球空间科学学院黄建华副院长、生命科学学院胡兵老师、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陈恩红副院长、管理学院华中生副院长、同步辐射国家实验室研究生部高琛主任、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陈旸副主任、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生部杨立中副主任、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汤书昆院长、核科学技术学院叶民友副院长、公共事务学院宋伟院长、软件学院李曦副院长等先后作交流发言,从学科建设、招生宣传、创新计划实施、国际学术交流、课程建设、学位授予、就业等方面全面总结了一年来的工作,介绍了好的做法与经验,分析了存在的问题,并结合新形势畅谈了下一步的工作思路。

  一年来,各学院研究生部根据学校的整体部署,除积极参与研究生院组织的科学家报告团、暑期夏令营、研招教授宣讲咨询会等活动外,还结合本单位学科的特点开展了卓有成效的研究生培养创新工作,产生了良好的效果。如,数学学院院领导和学科负责人带队到浙江大学、厦门大学单独进行招生宣传,并面向全国举办“偏微分方程”暑期学校;物理学院面向全国优秀本科生实行“优秀本科生创新研究计划”,吸引优秀生源,并建立研究生学术活动三大品牌:学术沙龙、学术论坛、学术年会;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举办首届研究生化学学术年会,成功举办全国手性物质科学暑期学校;微尺度国家实验室举办大型的研究生学术论坛,邀请国内外顶级专家做特邀报告;同步辐射国家实验室举办国内外专家系列报告会;生命科学学院创新研究生助研岗位设置机制,提高研究生待遇;工程学院编印《博士生学术论坛论文集》;管理学院改进和优化与境外高水平大学联合培养博士的合作模式等。

  会议对年度研究生教育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张淑林副校长为获奖的先进集体和32位先进个人进行了颁奖,先进集体奖项包括:“研究生招生先锋奖”、“研究生教育管理创新奖”、“专业学位突出贡献奖”、“专业学位优秀组织奖”。

  张淑林副校长在认真听取各研究生部的汇报后对各单位结合自身学科特色开展创新工作表示赞赏。她总结说,本科教育是立校之本,研究生教育则是强校之石。目前,学校通过放权,由各研究生部组成的研究生教育管理体系已初步成型,各学院、学科、导师参与到研究生招生培养工作的积极性得到大大提高,这种体制应继续坚持;同时研究生院下一步也将进一步下放权力,推进管理重心前移、下移,为各单位研究生培养工作搭建更好的平台。

  关于如何推进下一步的工作,张淑林要求各单位要坚持做到:一是要始终“坚持质量不动摇”,脚踏实地、尽心尽力做好各单位的本职工作;二是要全面梳理我校研究生教育办学经验,总结人才培养成果与人才培养规律,为即将到来的学校55周年校庆献礼。最后,张淑林通报了教育部211三期项目评估排名结果,激励大家在新一年的工作中“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坚持以师生为本,积极探索研究生培养的国际化和个性化,为我校培养高水平创新人才贡献“正能量”。

研究生院
2013年1月10日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0551-63601958
Email:yjsy@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