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中国科大考点201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顺利进行

2013年全国招收硕士学位研究生入学考试于1月5日、6日进行,我校作为合肥地区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考点之一,共有3600名考生在我校参加考试,考生人数再创新高。

  今年,我校设标准化考场145个,其中东区二教和五教设标准化考场92个,主要是专业学位考生;西区三教设标准化考场53个,主要是科学学位的考生。

  校领导高度重视考点考务安全工作,中国科大考点主考之一张淑林副校长亲临现场,全程亲自指挥调度各项考务工作。考试期间,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高开华以及省考试中心安排的考试院巡考人员来到中国科大考点,重点在视频监控中心对中国科大各考场内的情况进行了“巡视”,并对中国科大考点的考务工作予以充分肯定。

  高科技元素 助力考务安全是今年我校考点的突出特点之一,今年在试卷运送、考场建设、考场巡视、考场监考等各个环节上始终有高科技元素“相伴”。试卷在考点内的保管、分发、运送各环节均全面监控并录像,试卷运输过程中有GPS定位跟踪,运至学校后存放于专门的保密室中,须有三名相关负责人同时在场才能取出。

  借力高科技与信息化技术,建设标准化考场是我校科大考点确保考试安全的重要举措之一。今年我校考点145个考场全部启用标准化考场。每个考场中均配有3-4个摄像头,视频监控中心可以全方位、实时监控考场内情况,并与国家考试中心及安徽省考试院形成三级互联实时监控体系。除此之外,每个考场按照标准只容纳考生25名,确保考生之间的距离不少于80公分;各考场均配有二代身份证识别仪、金属探测仪及信号屏蔽仪等高科技防作弊工具。每个考场配备了3名有丰富考务经验的监考人员,总数达435名,为历年之最,并在考前对监考人员进行了两轮细致的培训。

  考试期间,学校还增派校车在东、西、南三个校区间往返接送老师、同学,并在校园大门、教学楼前、校园主干路上悬挂多幅体现人文关怀、激励考生的标语及指示牌等。考前,学校相关部门专门召开协调会议,布置我校考点安全保障、后勤支持、医务保障、宣传报道、用车及物业安排等各方面工作,有效地确保了我校考点的安全秩序及考试的顺利进行。完善的措施、人性化的服务、有序的环境得到了广大考生的称赞。

  据了解,201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较往年在多个环节都有了重大改革。其中,在试卷形式改革方面,“思想政治理论”、“管理类联考综合能力”、“英语(一)”和“英语(二)”共4个科目实行“一题多卷”,即打乱同一套试卷的题目排列顺序或同一道题目的选项排列顺序,来防止做弊。为了区分不同的试卷,今年研究生入学考试采用“试卷条形码”。考生在领取到试卷、答题卡后,要认真填涂姓名、考生编号等,并按规定贴上“试卷条形码”。此外,2013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的另一大变化是取消考试结束后的统考试卷寄送环节,全部统考科目试卷将由市教育考试院统一回收、清点,并对考生答卷进行影像扫描,然后转招生单位所在地省级招生考试管理机构统一组织网上阅卷。

研究生院、新闻中心
2013年1月8日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0551-63601958
Email:yjsy@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