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2013年“核科学与技术”研究生学术论坛圆满结束

  交流学术成果,走进科学前沿,11月13日下午,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2013年“核科学与技术”研究生学术论坛在实验室二号楼报告厅举办,30多名研究生为大家带来了精彩的报告。本次论坛由“同步辐射及应用”和“核技术及应用”两个分论坛组成, 同时兼顾到活动的趣味性,每个分论坛均分为学术类和科普类两类报告进行,学术类报告还设有评委提问环节和观众问答环节。实验室党总支书记董赛、实验室副主任李为民、研究生部主任高琛等数十位资深教授作为本次论坛的评委。

  论坛开幕式由教学秘书邱友凤主持。董赛书记发言,表示十分高兴看到实验室有这么多年轻充满朝气的研究生,对同学们寄予了殷切的期望,希望大家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能进一步提高自己在各方面的能力。高琛教授强调了举办学术论坛的重要意义,希望同学们多利用这样的机会提高和锻炼自己的交流和表达能力,并祝愿大家在论坛中取得好成绩。

  “同步辐射及应用”分论坛第一位上台报告的是王海波同学,她向大家介绍了利用同步辐射技术在高温超导材料领域取得的新发现。已经博士三年级的她表达能力出众,研究成果更是走到了科学的前沿,她表示这项成果很快就会在重要杂志上发表。随后,同学们按顺序依次上台进行报告。其中,范其瑭同学在短暂的六分钟时间内,较为全面地向大家介绍了他发明的合成二维功能材料的方法,逻辑鲜明、成果显著,对老师们的提问也是对答如流,得到了评委老师和现场同学的一致好评。“核技术与应用”分论坛中 由11位同学为大家带来了精彩的学术类报告。邹俊颖同学作了题为“合肥光源改造工程注入器束流位置测量系统”的报告,从几个角度分析了注入器束流位置测量系统,得到了评委老师们的高度赞赏。

  学术类报告中设置了观众互动有奖问答环节,,主持人根据报告内容进行提问,台下的同学们回答得都十分积极踊跃,极大的活跃了会场气氛。

  学术类报告结束之后是同样精彩的科普类报告,两个分论坛共有9人参加了科普类报告。他们从加速器组件性能及改进、同步辐射实验技术、核科学与技术相关研究前沿等几个方面进行了介绍。科普类报告是本次论坛新设置的环节,需要报告的同学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来解释一个科学问题,旨在锻炼同学们的表达能力和概括能力。

  最终,范其瑭和邹俊颖同学分别摘得了两个分论坛学术类一等奖的桂冠,崔昆鹏、樊乐乐、许少峰、栗武斌等荣获二等奖,王海波、程位任、吴芳芳、李伟伟等荣获三等奖;获得两个分论坛科普类优秀奖的同学分别是邱洪波和罗楚文。

  本次论坛汲取了去年论坛的宝贵经验,新增了科普类报告,旨在让更多低年级的同学能够参与到论坛中来。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不仅为同学们提供了一次锻炼演讲表达能力的机会,促进了学术交流,活跃了学术氛围,激励着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科研生活中,锐意进取。

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研究生会
2013年11月25日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0551-63601958
Email:yjsy@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