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第三届C9高校研究生招生工作研讨会在科学岛强磁场中心召开

        10月28日,第三届C9高校研究生招生工作研讨会在科学岛强磁场中心五楼会议室召开。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王英俭书记、我校张淑林副校长、教育部发展规划司事业计划处龚卫华处长、安徽省教育厅发展规划处刘业勋副处长以及C9高校研究生院分管副院长、招办主任及相关老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我校研究生院古继宝副院长主持。

3-1.jpg

  本次会议的议题为:针对研究生招生计划改革、弹性管理机制改革、推免工作改革等议题,研讨新形势下高水平大学研究生招生工作的机遇、挑战与创新之路。

3-2.jpg

  王英俭书记首先代表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对会议代表表示欢迎,并介绍了该院在科学研究、研究生教育等方面的基本情况。王英俭表示,随着国际国内重大科研项目布局于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以及与中国科大研究生教育体系的全面深入整合,目前该院已成为具有良好科研基础的优质教育园区,希望C9高校能够推荐优秀人才来中国科大、合肥物质研科学究院继续深造或从事科研事业。

3-3.jpg

  安徽省教育厅发展规划处刘业勋副处长介绍了安徽省的研究生教育概况,并希望C9高校能够给予安徽考研学子更多关注。

3-4.jpg

  张淑林副校长在致辞中对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对中国科大研究生教育的长期支持表示感谢。在致辞中,张淑林回顾了C9高校多年的交流、合作与发展历程,表示C9高校是国内高水平大学的“领头羊”,并肩负建成世界一流大学的重大使命;目前C9高校已基本具备共同的发展愿景和发展基础,教育部等行政主管部门应将C9高校作为顶层设计的重心和深化改革的试验田,给予以C9高校为代表的高水平大学更充分的自主权。她还结合我国研究生招生所面临的新形势,希望与会代表借助研招工作研讨会这一平台,深入交流,加强合作,充分发挥C9高校在研究生招生管理与改革事业中的引领作用。

3-5.jpg

  教育部发展规划司事业计划处龚卫华处长在讲话中介绍了我国博士生教育未来发展的工作重心以及规划司事业计划处本阶段的工作重点。他指出,完善博士学位制度、创新学籍学历管理机制、推进科教结合、加强博士质量评估等内容将继续成为国家关注的重点工作,希望C9高校与会代表能够就招生计划改革、弹性学制等问题进行充分研讨,为教育部规划司乃至全国高校的研招制度建设工作提供意见和建议。

  交流研讨阶段,各校代表介绍了本单位在优秀生源选拨方面的创新做法,交流分享了经验,就本校的硕博研究生生源遴选、推免生接收工作、直博或硕博连读长周期培养等方面的现实状况及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并针对研究生招生计划弹性管理改革、指标资源配置的公平性与效率性、新推免系统的优化、推免工作的改革等提出了宝贵建议。

  C9高校研究生招生工作研讨会在国家首批9所“985工程”大学中轮流召开,目前已成为我国高水平大学研究生招生工作问题探讨、经验分享的常态机制。经会议商讨,2015年第四届C9高校研究生招生工作研讨会将在复旦大学召开。

3-6.jpg

研究生院
2014年11月01日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0551-63601958
Email:yjsy@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