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梁国雄副司长来我校调研

  为广泛听取专家对我国“科教结合”培养高端人才的意见与建议,探索依托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在战略领域培养领军人才的新机制,10月28日,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梁国雄副司长、任增林处长率专家团来我校调研。侯建国校长、张淑林副校长会见了梁国雄副司长一行并与来宾进行了座谈交流。我校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前沿领域的研究团队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并接受了调研专家组的专访。

  座谈会上,侯建国校长对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长期以来给予我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介绍了近年来我校瞄准国家战略发展方向、依托大科学项目、大工程设施、大基地平台推进学科交叉、“科教结合”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理念与经验,希望借助此次调研,学校能与教育部专家共同探讨科教结合培养创新人才的新举措、新机制,为我国高端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做出贡献。

  听取介绍后,梁国雄副司长、任增林处长对我校长期以来坚持的科教结合培养高层次人才的办学理念及取得的人才培养成果予以了高度评价,介绍了开展本次专项调研的背景与目的。梁国雄副司长说,随着我国由高等教育大国向高等教育强国的迈进,培养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高尚品格和创新精神,能够站在国际科技发展制高点和前沿,集聚跨文化、跨学科资源,解决国家发展重大科学和战略问题的领军人才和创新领袖,具有越来越重要的战略意义,当前急需加快高端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探索科教结合培养创新人才的新机制,希望通过本次调研能得到中国科大专家学者好的建议与意见。

  我校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前沿领域的与会专家介绍了量子信息领域研究的最新前沿进展,并结合培养研究生的经验,就如何科教结合、依托重大科技专项在前沿科学领域培养高端人才谈了体会,并围绕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改革所需的配套支持等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如,郭光灿院士认为培养领军人才与创新领袖须具备瞄准国际前沿的重大科研项目、完备的科研条件和潜心学术的科研氛围等三大条件;杜江峰教授建议在量子信息等新兴战略领域建立人才培养“特区”,人才培养“特区”要有充足的优秀生源,能够得到国家政策的全面支持;其他接受专访的教授还就研究生生源选拔、学术领军人才培养、人才培养方式的国际化等作了发言。

  会后,张淑林副校长陪同梁国雄副司长一行到光与冷原子量子信息研究部、量子存储与量子中心实验室、量子计算实验室、超导托卡马克实验装置基地、科学岛强磁场科学中心等创新平台进行了实地考察调研。

研究生院
2013年10月31日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0551-63601958
Email:yjsy@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