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召开研究生课程改革研讨会

  为全面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进一步发挥研究生课程学习对于研究生培养的作用,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生部根据学校研究生课程体系改革工作部署的要求,于9月19日下午组织召开了研究生课程改革研讨会。实验室全体研究生指导老师和研究生课程主讲老师出席会议。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张和平教授主持会议时指出,随着行业需求的宽泛性和科技发展的迅速以及国际前沿理论的深化发展,研究生教学必须跟上时代的发展,希望各位老师对此引起足够的重视。

  课程体系改革调研小组的相关老师对前期开展的工作进行了汇报。杨立中教授汇报了实验室在2012年全国高校学科评估中的优劣势所在,特别指出课程和教材建设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了未来课程改革的初步设想;李开源老师汇报了欧美6个著名大学(包括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美国马里兰大学、美国伍斯特理工学院、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英国爱丁堡大学、瑞典隆德大学等)相关学科研究生专业课程设置的调研情况,并对其进行了分析和讨论。

  随后,与会老师围绕研究生的培养目标,结合实验室的研究方向、现行课程设置等方面展开热烈讨论,认为需要深入研究生当中去了解学生的需求,进而调整和优化现有课程,注重课程质量;导师应针对研究方向、论文进程筛选课程,规避学生混学分的现象。同时认为应根据本学科特点,密切联系社会实际需求,增加消防规范和设计课程;为提高学生的实际操作技能,增设实验课程等。

  张和平教授做总结性发言时指出,要了解我们学生的学校来源和专业背景,了解学生的出路是什么,宽泛设置课程,变通课程设置;打开思路,跨学院跨专业选择课程。实验室后续将组织相关老师继续深化讨论,做好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工作。

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2013年9月23日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0551-63601958
Email:yjsy@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