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点燃梦想 今夏起航——中国科大研究生招生系列活动暨第三届数学夏令营侧记

  伴着初夏的蝉鸣,2013年中国科大第三届数学夏令营于7月8日在西区学生活动中心揭开帷幕。来自南京大学、西安交通大学、武汉大学、厦门大学等重点高校的88名优秀学子共聚科大数学夏令营,他们将在这里“零距离”感受科大的厚重,拥抱属于他们的火热青春,在这里点燃梦想的烛光,于今夏扬帆起航。

One night in USTC

  7月7日下午,数学营的营员们在志愿者的热情带领下,参观了科大校史馆。从1958年北京建校到1970年南下合肥,从全国首批“211”、“985”工程重点院校到中科院知识创新工程重点建设院校,科大的厚重历史在每一位营员的心底留下深深的烙印。

  来到科大的第一个夜晚,营员们都激动不已,纷纷要求志愿者带领大家在校园里走走,趁着宁静的夜晚和徐徐的晚风,感受下科大的浓浓学风和淡淡书香。进入老校门,营员们顺着樱花大道,漫步私语,于眼镜湖畔,坐而赏荷。这时,不知道是谁,情不自禁地低吟起来:“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一句古诗词,一曲今夏梦。继续慢走,在校园的路灯照射下,满满的都是梧桐斑驳树影,夹杂着学子们轻快地脚步声,风一吹,激起一阵蝉鸣,直叫人陶醉。

  每个教学楼里,都是灯火通明,营员们每每经过不禁驻足停留。来自兰州大学的王涛说:“我现在终于明白了,科大的美不仅仅在安静优雅的校园,更是每一间彻夜不眠的自习室。”在郭沫若广场回望第一教学楼,一间间明亮的自习室仿佛就是一颗颗“科大星”,一个个执着的“科大梦”,在浩淼的科研宇宙中闪闪发光。

  夜色渐深,营员们恋恋不舍地回到住处。有人在笔记本上写下这么一句话:“One night in USTC,我们留下许多情。”

高端专题讲座点亮求学航塔

  7月8日的开营仪式结束后,数学夏令营迅速按下了“快进键”。莘莘学子拿起纸和笔,毫不犹豫地奔赴竞赛考场。考试分为“分析”和“代数”两个部分,各有3个小时的时间,虽然题量不大,但难度很深,几乎涵盖了科大数学学院所有导师的研究方向。

  紧张的竞赛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试卷非常“刺激”,是典型的“科大风格”。来自浙江大学的刘德凯表示,这种试卷考察的知识不是平时课堂死板教学可以应付的,必须要有广博的知识面和深入的钻研才有可能做到从容应对。哈尔滨工业大学的杨宏伟同学说:“科大的数学研究风格让人耳目一新,这份试卷就是最好的体现。”

  接下来,同学们又进入本次夏令营的核心环节——数学“大牛”研究方向讲座。面对营员们求知若渴的双眼,数学学院的“大牛们”的10场专题讲座有如深夜明灯点亮了学子们的求学航塔。无论是计算几何方向的陈发来教授,亦或是动力系统方向的黄文教授,还是数学物理方向的胡森教授,博学、深刻、通俗的讲授风格,将浩瀚的数学世界生动形象地带到每位营员的身边。

  每一节专题,黑板上都是满满的数学公式和图像分析;每一场讲座,教室里都是座无虚席;每一次报告,营员的笔记本上都荟萃了科大数学研究的精髓思想。来自中国海洋大学的李匡正说:“听了10场高水平的专业讲座,如果非要用一句话概括科大数学研究的话,那就是高端、大气、上档次!”

最佳科大合伙人

  7月11日中午在西区活动中心3楼,数学学院的众多“大牛”们与营员齐聚一堂,共享冷餐晚宴。

  期间营员、志愿者们都纷纷上演了精彩纷呈的节目,一场完美的视听盛宴由此展开。志愿者代表刘畅身着卡通熊外套为大家跳了一段熊舞,引得大家开怀大笑;第六组营员自编自导的小品《荆轲刺秦王》更是将现场的气氛推向了新的高潮;一曲《东风破》喝彩无数,一首《富士山下》惊艳四方。演出结束后,同学们三五成群地围绕在教授身边,就自己的科研方向、研究学习、报考困惑等问题与老师进行交流沟通,老师们娓娓道来,学生们犹如醍醐灌顶,顿觉明朗。

  接下来的时间,夏令营又为大家准备了分专业师生座谈环节,在诸多周到的安排和丰富的营员活动下,营员们对数学院有了更多的了解,对科大也有了更深的情谊。“非常感谢科大,给我创造了这样一个难得的机会!在这里,我们认识了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学生,领略到众多优秀教师的大师风采!”西安交通大学的张纯如是说。

  “这么近距离地与心中大牛面对面交流真是太棒了!”来自湖南大学的伍利乾表示,成为“科大合伙人”是自己的梦想,此刻,离梦想又近了一步。

研究生院、数学学院
2013年8月2日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0551-63601958
Email:yjsy@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