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我校成为国家首批工程博士培养单位

  日前,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下发了《关于下达工程博士专业学位授予单位名单的通知》(学位【2011】72号文件)。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成为全国首批25个开展工程博士专业学位授予工作的培养单位之一,可在“电子与信息”和“能源与环保”两个领域开展工程博士专业学位授予工作。

  工程博士是国家为适应创新型国家建设需要,完善我国工程技术人才培养体系,将高层次的人才培养与国家重大需求相结合的一种新型专业学位,通过对工程博士的培养,使其具备解决复杂工程技术问题、进行工程技术创新以及规划和组织实施工程技术研究开发工作的能力。

  今年2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二十八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工程博士专业学位设置方案》,并成立了全国工程博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咨询专家组,为确保工程博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质量,对申报高校提出了严格的要求,确定首批试点单位仅面向“985”高校并且申报单位须承担国家重大科技专项。我校高度重视申报工作,张淑林副校长多次主持召开申报专项会议。申报工作也得到了信息学院、核科学技术学院等相关学院的高度重视,凝聚力量,不断完善申报方案。我校提出的工程博士培养理念、培养目标、培养特色和培养方案获得了全国同行的充分肯定。

  目前全国批准开展的工程博士专业学位涉及:电子与信息、生物与医药、先进制造和能源与环保四个领域。我校批准的“电子与信息”和“能源与环保”两个领域将主要依托信息学院、核科学技术学院开展人才培养工作。

  开展工程博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意义重大,将有助于促进完善我校的学科体系,促进我校工程类领军人才的培养。

研究生院
                   2011年11月11日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0551-63601958
Email:yjsy@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