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中国科大2012研招教授宣讲会在西安圆满落幕

  9月25日,中国科大研究生招生教授宣讲团来到古城西安,西安站咨询活动延续了武汉、南京、成都三站的火爆,吸引了来自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等重点高校的千余名学生,他们带着饱满的热情和真诚的期待,来到了宣讲会现场,与中国科大教授们进行了零距离的接触,充分感受了宣讲会的魅力。西安站宣讲会的顺利举办标志着历时近一个月的中国科大2012年研招教授宣讲团活动圆满落下帷幕。

  上午9点,宣讲会正式开始,研究生院的整体宣讲报告及各个学院的专业介绍延续了前几站的精彩。期间,教授们就学生们关心的招生政策、学科建设、师资力量、科研方向、毕业去向等情况与同学们进行了充分的交流,教授们精深渊博的知识、深入浅出的语言、质朴亲和的笑容、风趣幽默的表达,无不透着科大人特有的踏实、进取及对科学的热爱与执着,给同学们留下了难忘的印象。

  来自西安交通大学的麻飞飞同学,不仅是参加面试的考生,同时也是本次宣讲会的志愿者。他告诉记者:“科大围绕国家战略需求勇攀科学高峰的校风,深深吸引着我们。今天,这么多的教授、导师一起来到西安,听了教授们的精彩报告,更坚定了我报考中国科大的决心和信心。”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的鲁勇同学表示,今天上午的咨询会令自己受益匪浅。他说:“陕西和安徽距离遥远,平时只能从网上了解一些信息,但是这次宣讲会,教授们不远千里来到我们身边,耐心地为我们答疑解惑,给我们这些希望继续在科研道路上深造的学生们提供最直接最宝贵的信息,我们心里非常地感激。”

  在座无虚席的会场里,有这样一批学生,他们刚上大三,就迫不及待地来到现场了解科大。西安交通大学的王涛同学就是这样的一名学生,他告诉记者,自己大二时就曾作为交换生在科大学习一年,他说:“科大踏实的学风、安静的校园令我至今记忆犹新。在这个浮躁的社会,只有科大让人一走进去就潜心在学术的海洋。”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很多教授都强调:“学校举办这样的招生宣讲无论对学生还是对导师都意义重大。这样一个平台的搭建,一方面为考生提供了关于院系、专业的信息,激发了他们的科研热情,另一方面也让导师有机会接触到不同地区不同背景不同专业的学生,了解到他们的潜力,有利于找到最适合的学生。而对于学校来说,经过一次次这样主动的招生,确实提高了生源质量,为我们学校的科研储备了高水平的人才。”

  研招教授宣讲团活动得到了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各学院的大力支持。此次活动历时近一个月,跨越南京、武汉、成都、西安等四个汇聚优秀生源的城市。宣讲团每到一站,不仅介绍了中国科大的研招政策、学科专业、学习条件,还展示了科大的办学成果,传播了科大的校园文化。宣讲团阵容庞大、规格空前,四站宣讲会共有来自全校13个学院、国家(重点)实验室的136名教授参与,其中,既有院士、“千人计划”、“长江学者”等各个学科的学术领军人才,又有才华横溢、崭露头角的青年学术科研骨干;既有从事研究生培养工作多年、德高望重的博士生导师,又有走上博导岗位不久的年轻教授。本次系列宣讲会成效显著,在生源吸引上取得突破,据统计,四站宣讲会共吸引5000余名来自985、211工程大学的优秀学子前来咨询,其中有1500余人参加了提前面试,在参加面试的学生中,有300余人来自南京大学、武汉大学、四川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四所当地最好高校。此次系列活动也同时吸引了当地数十家媒体的关注及广泛报道,社会各界予以一致好评。

  我校研究生招生从去年开始进行了重大改革,确定了“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的招生宣传战略,这是我校研究生招生宣传的品牌活动之一,也是目前规模最大、阵容最强、效果最好的招生宣传方式,并和“科学家报告会”、“暑期夏令营”一起成为我校研究生教育领域推进招生制度改革的亮点,近年来在国内重点高校中产生了强烈影响,我校生源质量呈现出跨越性提升。据统计,2011年,我校硕士研究生中来自“211工程”以上高校的生源比例较上一年度有了大幅度的提升。

《中国研究生》合肥通联站、研究生院
                   2011年9月27日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0551-63601958
Email:yjsy@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