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中国科大与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召开研究生教育共建座谈会

  为贯彻中国科学院关于推进新形势下“科教融合”的战略部署,落实《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大学关于三方共建研究生教育的合作协议》,4月23日,中国科大与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在我校召开研究生教育共建座谈会。我校副校长张淑林、合肥物质研究院副院长蔡伟平,以及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中心、双方单位研究生教育管理部门相关负责人等参加了协商座谈。

  张淑林副校长首先回顾了中国科大与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研究生教育密切合作的历史,简要介绍了中国科大研究生教育、学科建设的发展近况,并就双方如何寻找研究生教育共建合作的切入口、推进双方研究生教育资源的整合、构建创新型管理体系等畅谈了想法,并表示学校将会认真贯彻落实中科院的相关战略部署,认真做好双方研究生教育资源的整合,把研究生教育共建工作落到实处。

  蔡伟平副院长对中国科大长期以来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方面给予的支持表示感谢,简要介绍了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的研究生教育近况,并提出了共建合作中的一些关切的问题,希望能一如既往地得到中国科大的大力支持。

  座谈会上,双方进行了交流研讨,一致认为在新的历史时期双方合作共建应继续坚持过去好的传统,合作要重在内涵,做到优势互补、互惠双赢;合作要坚持有利于促进重点学科建设,有利于促进学科交叉融合,有利于提升学科竞争力;共建合作的管理体系要有利于凝聚学科力量,有利于调动双方学科、导师的积极性。

  为贯彻中国科学院关于推进“科教融合”的战略部署,创新我国高层次拔尖人才培养新模式,此前,中国科大、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大学三方共同签署了共建研究生教育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的研究生教育体系将从中国科学院大学转入中国科大,由中国科大负责统一管理。根据规划目标,中国科大与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将通过强强联合,致力创建“科教结合”大型人才培养基地,示范引领我国研究生教育发展。

  根据本次会议协商,2013年招生年度,中国科大按过渡期先行划拨出60名博士生指标用于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待归口调整完成后,从2014年招生年度起,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的研究生招生将纳入我校进行。另外,双方还将在后续的商讨中进一步落实招生宣传、教学培养、学位授予、学籍管理、导师遴选等管理工作细节。

研究生院
2013年4月25日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0551-63601958
Email:yjsy@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