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新学期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召开 侯建国出席会议并讲话

  9月8日下午,学校在东活五楼学术报告厅召开大会,布置新学期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暨2012推免研究生工作,各学院(国家级实验室)执行院长、分管研究生和本科生教育副院长、研究生部全体成员,职业学位教育中心全体成员,公共支撑中心负责人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张淑林副校长主持。侯建国校长非常重视新学期研究生教育工作,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为推进我校研究生质量工程进一步实施,做好新学期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指明了方向。

  会上,张淑林副校长首先通报了暑期召开的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中心、职业学位教育中心、公共支撑中心等三大中心工作会议的有关精神,对暑期开展的工作进行了总结。研究生院副院长古继宝、屠兢、陈伟及校学位办主任倪瑞先后介绍了新学期研究生招生、教学培养、创新计划实施、奖助体系完善、专业学位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公共支撑体系建设、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化建设等方面的工作思路与安排。

  听取汇报后,侯建国校长充分肯定了新学期围绕提高质量这一主题推出的各项工作计划以及近一年来学校所实施的一系列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的创新改革举措、取得的成效,深刻分析了当前了我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明确提出了做好新学期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提升我校研究生培养质量的要求,并部署了重点工作。

  侯建国强调,培养质量是研究生教育的根本,是社会、家长、学生共同关心的大事,当前要充分认识研究生培养质量的重要性和研究生就业形势的严峻性,并要学会用发展、变化的视角理解质量的时代内涵。他说,就科大研究生培养来说,无论形势如何变化,精品培养的基本定位不会改变,但“精品”的内涵应赋有时代特色,我们不仅要继续坚持培养一流的科技精英,还要积极探索在应用学科领域培养精英人才的新模式,我们的目标要高远,要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培养更多的在各个领域能担纲挑梁的领军人才以回馈社会。

  关于如何推进新学期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侯建国提出三点新的要求:第一,要高度重视研究生课程建设,认真听取广大学生的意见和建议,积极瞄准世界一流大学的课程体系,全面梳理当前我校正在实施的课程体系的不足,要通过课程改革真正建立起本硕博层次分明、基础课程与前沿课程有机衔接、资源集成和优化共享的贯通式课程体系;第二,要认真谋划探索长周期人才培养的新模式,不仅要继续探索本-硕-博一体化的长周期人才培养模式,还要注意探索本-硕-博培养体系与博士后人才培养体系的对接,拓展“长周期”人才培养的内涵,充分发挥博士后流动人才培养在学校科研体系中的作用;第三,要定期发布我校研究生培养质量年度评价报告,建立我校研究生培养质量的评价和预警机制,为我校调节研究生招生培养工作、调节研究生教育资源配置提供决策依据。

  侯建国还就如何做好规范研究生助教岗位设置、各类专业学位教育与本领域主流行业的深度结合、公共支撑体系提供更优质的服务等提出了指导意见。

  张淑林副校长最后要求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中心、职业学位教育中心、公共支撑中心三大中心及研究生院、校学位办等部门要认真领会侯建国校长的讲话精神,根据学校夏季校务工作会议的整体部署,切实围绕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这一主题认真做好新学期的各项工作,进一步提高我校研究生的培养质量。

  会议还对我校2012年推免研究生工作、2012年博士生招生专业目录编制工作进行了布置,研究生院、教务处、学工部(处)等部门负责人分别就推免工作的具体安排以及推免生资格审定中的注意事项作了详细说明。据悉,我校2012年接收校内外优秀本科生免试攻读研究生网上申请工作已经启动。根据会议部署,10月20日,研究生院将完成对校内免试攻读研究生的拟录取工作。

研究生院
                   2011年9月8日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0551-63601958
Email:yjsy@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