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我校201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全面展开

  近日,我校201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全面展开,各院系正在按计划井然有序地进行着。从已经进行的复试情况来看,整个复试工作准备充分,政策透明、安排合理、流程规范。复试环节更是注重对学生综合素质的考察,采取了笔试、机试、综合面试来全面考察学生的专业知识、综合素质和能力。

  3月23日上午9时,生物楼一楼报告厅,2013年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入学复试在此进行。一声“开考”过后,偌大的考场刹那间静可听针,来自全国各高校共95名学子随即进入考试状态。考生们时而奋笔答题,时而咬笔苦思,屡次翻阅考卷的声音清晰可闻。而此时,东区2104教室,材料与化学科学学院的笔试环节已经进行了30分钟,时钟的“滴滴答答”和笔尖的“沙沙沙沙”充斥全常四位监考老师在巡场检查时轻声慢步,核对证件时轻拿轻放,生怕打断了学子们的应答思路。


笔试现场

  下午两点半,信息学院的复试上机部分也正式开始。上机测试主要分成两个考场,在西活研究生实训基地和信息科学实验教学中心同时展开。数百名考生安静有序进入考场,按座位号落座,近十名监考老师也已就位。考试正式开始,考生们面对屏幕上的试题,或在稿纸上演算,或在键盘上输入答题,老师们也在认真巡视,不时停下来为同学们解答考试流程上的疑问,整个考场安静肃穆、秩序井然。室外春光灿烂,春风宜人,而全场考生则无暇欣赏,面对考题全神贯注,全力作答。


机试现场

  与此同时,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公共事务学院、信息学院也相继展开了复试的面试工作。面试开始,一段流利自如的英语自我介绍,便拉近了与老师们的距离,即使有些紧张不安的同学,看到老师们和蔼可亲的面庞、亲切的微笑和鼓励,也不自觉地舒展了眉头,开始与老师进行专业的交流、思想的碰撞、心灵的契合。同学们努力思索,严谨作答,老师们或会心点头、或相视而笑,整个面试现场氛围轻松、愉快融洽。而面试流程的多重设计,抽题作答、随机考问、英语对答,更是从不同角度、多个方面综合考察了学生的素质和专业水平。


面试现场


资格审查

  复试是研究生招生工作中的一个重要环节,其严肃性与重要性不言而喻。在此前的研究生复试工作布置会上,校领导张淑林副校长对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提出了严格要求,要求各单位高度重视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确保“公正、公平、公开”,力求把真正综合素质高、科研潜质大的优秀学生选拨进校。根据部署,我校各学院的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将于4月上旬全面结束。今年我校学术型学位研究生招生规模约1500人左右,与去年基本持平。由于学校近年来在研招宣传工作中广泛发动导师、教授参与,通过组织科学家报告会、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教授研招宣讲团等创新措施,使得我校研究生生源质量有了明显提高,来自985、211工程等高水平大学的优质生源比例越来越高,据统计,今年拟招收的1500名学术型研究生中来自985、211工程等高校的优秀推荐免试生达到1100多人,约占我校科学学位招生总数的75%。另外,根据安排,随着今年研招录取工作的落幕,我校新一轮研招宣传工作将迅即启动,5月中旬我校将继续组织部分科学家“走出去”奔赴全国优秀生源集中的大城市开展新一轮“科学家报告会”与“研招宣传咨询”。

研究生院
2013年3月25日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0551-63601958
Email:yjsy@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