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细察学术之善,深研学术之真——中国科大第二届物理化学夏令营侧记

  中国科大第二届物理化学夏令营于17日至23日在合肥、九华山举办。通过学术互动、交流学习、野外活动等形式,夏令营营员们亲身感受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作为‘物化学科的科研圣地’的独特魅力,零距离的接触使得同学们对当前国际物理化学材料领域的研究动态和最新进展情况有了新的感悟。

学术报告,饕餮盛宴

  “学术报告从来没有这么有趣过!”物理化学夏令营的精彩报告带给了广大营员不同一般的感受。19日上午化学分场的报告在东活五楼如期举行,罗毅教授一登场就以其睿智幽默的风格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位,从学科的研究方向到课题组的情况,60分钟的报告时间转瞬即逝,营员们的提问也是一个接一个,对此表现出极大的热情。在‘无机化学——交叉学科的桥梁’这一主题报告中, 俞书宏教授列举了大量的实例向同学们展示出了无机学科的魅力,人造珍珠的巨大商机、无限精彩的海底世界……,这些有意思的案例引起了同学浓厚的兴趣。

  下午的报告会由材料物理与化学学科的陆亚琳教授幽默的提问开场,陆教授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和三次创业的故事鼓励同学们积极报考材料方向,最后陆教授以一首“材料欢迎你”的改编歌词将报告会推向高潮,材料方向强大的科研能力和就业情景对同学们产生了很大的吸引力,纷纷向陆老师提问;高分子科学与工程系的刘世勇系主任以一种朴实的风格向同学们诠释了高分子学科无限的魅力,而从哈佛大学学成归来的博士后张国庆与同学们相仿的年纪和风趣的语言一下子拉近了与同学们的距离。

  夏令营物理分会场也同样热闹有趣,原子与分子专业的朱林繁教授详细的介绍了本专业的研究领域、国际水平的研究成果和高水平的教授团队,并重点介绍了同学们非常感兴趣的量子物理与量子信息方向,同学们也就量子力学能解决的问题、量子通信与经典通信的区别做了提问;随后卢建新教授通过理论物理发展概况、师资力量、研究方向向同学们介绍了理论物理专业;天体物理学科袁业飞教授、王挺贵教授通过精彩的幻灯片和生动的讲述向同学们展示了科大天文系的魅力,同学们就感兴趣的问题踊跃向各位老师提问,报告会在和谐的气氛中落下了帷幕。

  严谨的治学态度、独特的个人魅力,是各位老师带给同学们最大的感受。“原本以为科研大牛都是高高在上,但是通过这次夏令营,我们才发现原来教授们都是这么和蔼可亲!”夏令营的同学在参加过学术报告后都由衷地发出这样的感叹。“科大欢迎你!”是所有物理化学学院老师发出的最诚挚的邀请!我们欢迎所有有志于科研的同学能够来科大学习!

实验室里的“电光火石”

  19日下午,同学们在志愿者的带领下,按照个人兴趣分组参观了各个专业的实验室。通讯员也跟随他们一起,亲身感受了一番高精尖设备的魅力。

  在原子分子专业的电子碰撞谱学实验室,同学们在实验室副教授徐春凯的介绍下,认识了走在国际前列的可转角度电子能量损失谱仪、可以测量动量空间波函数的电子动量谱仪、和基于扫描探针的电子能谱仪。对于大学学习物理专业的同学们来说,波函数这个概念并不陌生,但是对它的理解还仅仅停留在演算公式中的一个个符号,今天,借助电子动量谱仪,同学们居然亲眼看到了动量空间中的波函数,原来认为只可想象不可触摸的概念竟然清晰地形成了眼前的图画,同学们有种大彻大悟的感觉。通讯员还看到,在介绍扫描探针电子能谱仪的时候,几位同学与徐春凯老师还就扫描探针的剪切、拉伸、腐蚀等制作工艺展开了有趣的讨论,徐老师生动幽默的语言引得在场同学一阵阵笑声。

  来到鼎鼎大名的量子信息实验室,同学们就更感到大开眼界了。一走进实验室,无数的线路令同学们眼花缭乱。实验室的师兄看出了同学们对仪器的复杂程度感到一些畏惧,他用一些大学里最基本的概念解释着量子信息的原理,也和同学们一起就量子信息的保密性和超大数据存储等优势展开讨论。大家听着听着都不知不觉激动万分,恨不得立即投入到量子信息的队伍里。

  而在凝聚态专业的陈仙辉教授的低温高压实验室,能看见的高精尖仪器就更多了。大家久闻陈教授“严师出高徒”的名声,来到这一看,果然每个研究生都在井井有条地做着实验。这里有同时供四个人工作的真空防水手套箱,有一个专供药品烧制的房间,还有好几台国际领先的价值几百万的可以开展多种实验的磁场实验仪器。师兄介绍说,来到这,完全不用担心无事可做,这里有各种各样的设备,只要你有想法,可以有充分的平台让你进行各种实验。同学们感叹道:难怪陈仙辉老师和他的研究生团队做出这么出色的工作!

“我对科大有话说”

尚启超,哈尔滨工业大学,光信息科学与技术

  初次来科大,科大的学术氛围就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影响,静谧致远、深沉内邃却大有朝气。老师们一张张对科学至爱而渴望的面孔,让我感到科大是一座名副其实的‘科学殿堂’、‘知书达理’的学术圣地。参观校史馆时,我特别注意到钱学森老先生的一份计算空气动力学的手稿,手稿的工整和认真让我感受到老一辈科学家的严谨和刻苦。也让我意识到要想成为一个成功的科学研究人员,就必须亲力亲为、脚踏实地,有敢为人先的勇气。

  虽然夏令营的时间只有七天,但带给我的影响却是深远的。经过这次学习和交流,我更加坚定了自己追求科学前沿的目标。认识到自己在平时的学习生活中还存在不可取的浮躁和畏难情绪,经过与几位高师的交流,我收获了一种对研究的乐观态度。罗毅、郭光灿老师的报告给了我很多的启发,他们睿智、踏实的风格让我难忘。

  “纵观寰宇、邃密群科、知书达理、唯有科大。”很庆幸自己的暑假能在科大度过,也更期待以后能在科大继续学习、钻研以其实现自己的梦想。

游庆龙,华中科大,应用物理

  这是我第一次参加暑期夏令营,来到这里,不由得让我感慨科大对我们各方面的都很周到、用心,为了营造一个良好的环境,前来志愿服务的学长们热情周到,让我们的学习和生活没有遇到丝毫的困难和不便,生活条件也很优越,老师对我们也是很关心,对我们的兴趣爱好、科研方向都给予的极大地关注。

  科大对于科研、学术十分重视。开营当晚吴奇院士的报告就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诚恳而严肃的话语,详细地介绍了我们在以后读研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和困难,让我们为以后的研究生生活做好了准备。随后两天的报告和讲座,让我对物理学科的研究方向有了比较清晰和详细的了解,感受到了科大浓郁的学术氛围,大师的学术水平已无需多说,他们独特的人格魅力也同样深深感染了我。最后十分感谢科大给了我这样一次可贵的机会,让我在短短的七天时间内可以收获这么多!

冯夏明,四川大学,化学专业

  之前对科大一直有一种“只可远观”的感觉,科大在科学领域的地位是不用言说的,而我作为一名大三学生,对于科大更是有着难以言说的感情。很庆幸自己能够来到科大,了解这里、感受这里。从一开始到现在,在慢慢的接触中,我发现科大人并没有我想象中的那样居高临下,从老师到同学,都极其的平和、亲切。

  面对科研大牛们,我们可以尽情地提出自己的疑惑,甚至可以私下里能够与他们私下交谈、沟通,这一切都让我感触良多。不论是现阶段各学科的教授还是老一辈的科学家们,他们都在默默地在自己的岗位上辛苦钻研,这种科研精神和态度让人景仰和敬佩。

  终点亦是起点,虽然这次夏令营结束了,但我的科研道路才刚刚起航,我会在今后的学习中以实际行动中勤于钻研,努力奋发!

  “创寰宇学府,育天下英才。”严济慈先生的德育观为全体科大人树立了宏伟目标。而在这届夏令营中,充实高端的学术报告,亲切有趣的互动晚餐、丰富有趣实验室参观,生动活泼的九华山见习,让夏令营营员们在这个炎热的暑假不仅学习了知识、收获了友谊、更对科研有了深刻的认识和理解。相信在这趟关于‘学术’零距离的旅程之后,他们会秉持‘深研学术之真,细察学术之善’的信念,在未来的学术道路上奋发有为。

研究生院、《中国研究生》合肥通联站
                   2011年7月27日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0551-63601958
Email:yjsy@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