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工程科学学院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系列报导——研究生导师培训研讨会

  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项目的支持下,工程科学学院为全面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有效培养研究生创新能力,院领导充分认识到培养高质量高水平的研究生关键在导师。因此,工程学院在11月中旬到12月上旬召开了系列研究生导师培训研讨会,总结和交流我院研究生创新教育工作的成绩和经验,明确未来研究生创新教育任务,推动我院研究生创新教育工作。

  工程科学学院分管研究生教育的副院长竺长安教授全面介绍了当前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新形势、我校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的精神和下一步的工作目标。

  工程学院分党委书记龚兴龙教授给大家分析了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的内涵,并强调新形势下对研究生的培养既要重视科研能力提高也要视思想道德水平教育。

  工程学院分党委副书记严新华老师介绍研究生招生、管理及就业情况。严老师通过大量的数据分析向大家展示了我院研究生培养所取得的成绩和不足。


  系列会议上,相关老师对我院目前研究生创新教育过程中的各个重要环节如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培养方案、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项目、招生与就业、创新实验平台建设等情况对全体教师做专题汇报。出席会议的研究生导师、教学管理人员等对我院目前研究生培养和创新教育取得的成绩,存在的困难和不足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安徽省教学名师吴清松教授就“如何培养创新型研究生”做了专题报告。他从自身经历出发,与研究生导师分享了如何把研究生带到科学前沿的经验。同时,他还激励年轻导师要爱岗敬业,耐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拒绝诱惑,刻苦学习,努力工作。

  经过多次的讨论,大家一致认为,我院未来的研究生教育需要强化如下几方面工作:1、紧密配合学校的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扎实做好硕士研究生分类培养工作,增加博士研究生培养环节,全面提升博士论文质量; 2、充分利用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项目的实施,营造一个良好的研究生创新实践环境,提高研究生的创新能力和培养质量;3、进一步完善研究生培养计划修订工作;4、通过网络媒体促进与各知名大学的学术交流,宣传我院专业特色,吸引高质量生源。

  这次系列研讨会,让所有参与教学的老师和管理人员基本达成了科学的理念和共识,促进我院人才培养和管理工作更加规范和高效,为国家培养更多高素质的研究型和应用型人才提供更好的保障。

工程科学学院学位与教育中心供稿
2009年12月9日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0551-63601958
Email:yjsy@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