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工程科学学院“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系列报导——嵇醒教授作客“力学沙龙”,畅谈应用力学方法

  “从工程中提出力学问题,再用力学去完美的解决工程问题,一直是应用力学追求的目标。”

  12月4日下午,工程科学学院“力学沙龙”组织的第三场报告会在力学一楼504会议室举行。我国自己培养的第一代力学家和力学教育家、同济大学航天与力学学院博士生导师嵇醒教授以《应用力学方法》为题,向广大师生作了一场细致而精彩的报告。

  嵇醒教授长期从事复合材料力学、有限元法和边界元法的研究,并作出了创造性的成果。先后担任过中国力学学会常务理事、力学学会复合材料力学专业组组长、固体力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复合材料学会常务理事兼复合材料力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国家教育委员会工程力学教材委员会副主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力学学科评议组成员;《应用力学学报》和《上海力学》主编。嵇醒教授推崇应用力学学派的学术思想,并用于教学科研实践中。

  在报告中,嵇醒教授结合自己多年在应用力学领域的教学和工作经验,首先从应用力学在中国的发展,力学前辈有关应用力学的论述和数学力学方法与应用力学方法的关系三个方面介绍了应用力学的历史,由此提出应用力学的研究目的和内容:即把力学分析、应用数学、实验研究、简化的力学模型,高度近似、充分简化、巧妙地、有机地结合和利用起来,组合成一套独特而有效的解决工程力学问题的高超的处理方法。

  而后,嵇醒教授列举了应用力学方法的范例,如1941年钱学森先生解决的“圆柱形薄壳轴压非线性屈曲”问题,以及应用力学与有限元法之联系等方面作了介绍和讨论,阐述了应用力学方法对于力学研究创新的重要意义,以及学习与掌握应用力学方法的有效途经。报告最后,嵇醒教授引用当前国际上关于21世纪力学发展的综述文章,通过详细介绍了当前力学新的方向发展,勉励大家走钱学森先生的成才之路,对应用力学方法作进一步研究。

  报告会由近代力学系系主任何陵辉教授主持,工程实验中心首席科学家夏源明教授以及众多感兴趣的师生出席了报告会。

工程科学学院研究生学位与教育中心
2009年12月7日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0551-63601958
Email:yjsy@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