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化学院研究生学术沙龙现场评审”活动成功举办

  11月28日,由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与校研究生院联合举办的第四届“化学院研究生学术沙龙现场评审”活动在东区二教隆重举行,化学院研究生学术沙龙评委会委员陈春华等10位教授和化学院分团委书记丁家富老师出席了本次评审活动,化学院副院长龚流柱和研究生院培养办蒋家杰老师出席了颁奖仪式。

  此次专题论文评审共分为材料和化学两个分会场同时进行,参与对象不仅包括化学院的研究生,还包括代培研究生及与化学与材料有交叉研究领域的全校研究生。这些同学具有较高的学术水平,他们在展示各自研究成果的同时,积极投入到其他课题的热烈探讨中,整个会场充满了思想的碰撞之花,体现了我校学术为先的治学理念。

  上午8点半,活动在丁家富老师的主持下拉开帷幕。

  化学类评审分会场:从第一位同学开始,整个会场就展示出浓厚而热烈的学术讨论气氛。杨续来做的与生活紧密相连的钙基生物油的热解动力学分析的报告,其内容是通过简单的方法用生物油代替不可再生能源,充分体现了人类可持续发展需要,赢得了大家热烈的掌声。梁海伟做了关于利用了超细Te纳米线的高反应活性和易分散性形成新的保持了Te纳米线一维特性的贵金属Pt、Pd纳米线和纳米管的报告,其新颖的实验方法引起在座师生的强烈兴趣和热烈讨论,并将会场气氛推向了高潮。

  材料类评审分会场:首先由李熙秋同学做了关于侧链为聚乙烯亚胺-聚乙二醇的刷状聚合物基因载体材料的报告,她简单精辟地阐述了关于生物组织材料的一些合成方法、性能表征,引起了在座的评委以及同学的热烈讨论。万文明同学做了关于高分子纳米材料的报告。众所周知,纳米材料多为无机或有机材料,很少有高分子材料,这和高分子材料的一些独特性能有关,而他采用一种新型方法制备出了高分子纳米材料,引起了在座师生的浓厚兴趣,学术讨论的气氛随之升高。随着学术沙龙影响的扩大,一位代培研究生也积极加入了此次学术交流活动。他主要阐述的是关于微晶玻璃的应用,内容翔实,讲述清楚,赢得了师生的肯定。此外,多位来自与化学和材料科学具有交叉研究领域的生命科学学院和物理学院的同学也参加了本次活动,特别是来自生命科学学院的宋文婧同学最终获得了二等奖。

  下午4点,“化学院研究生学术沙龙现场评审”颁奖仪式正式举行。在10位教授组成的评委会的公正评审下,共有23名同学赢得奖项。其中张彦峰和韩志勇同学2位同学获得一等奖,宋文婧等6位同学获得二等奖,芮先宏等15位同学获得三等奖。

  在颁奖仪式上,化学院副院长龚流柱出席并为一等奖获得者颁奖。在活动发言中,龚院长高度肯定了学院在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中研究生培养上的一系列举措,并强调课外学术沙龙交流在培养研究生软实力中的重大作用。

  列席颁奖仪式并为一等奖颁奖的还有研究生院培养办的蒋家杰老师。他结合自己在人文学院及国外工作的亲身经验,指出课外学术活动在研究生成长中的意义,并表示研究生院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学术沙龙这一有意义的活动。

  最后,全体评委和获奖学生合影留念。至此,第四届“化学院研究生学术沙龙”活动圆满落下帷幕。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2009年12月4日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0551-63601958
Email:yjsy@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