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学校召开本科毕业生与研究生教学调研座谈会

  为进一步推进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听取本科毕业生与研究生对我校教学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提升学校教育教学水平,6月24日下午,学校先后召开了本科毕业生与研究生教学调研座谈会。侯建国校长主持座谈会,邀请了各学院、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本科毕业生、研究生和代培生代表参与座谈,并表示今天就是要召开一个“意见会”,主要是听取同学们对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意见和建议。陈初升副校长、张淑林副校长以及教务处、研究生院的相关负责人分别参加了本科毕业生与研究生的座谈会。同学们参与热情很高,整个会议室座无虚席。


    本科生座谈会现场

  在本科毕业生座谈会上,学生们畅所欲言,气氛十分活跃,他们结合自己在校期间的学习、生活、就业、出国的亲身经验,畅谈对我校本科教学方面的意见和建议,涉及的内容包括专业设置、课程内容、实践实习、出国交流、考试形式、人文素养、学导制,甚至校园规划建设等各个方面。如同学们认为一些专业之间相关性很高,在国外的交叉研究很热门,但我校专业之间交流不够;考试完查阅试卷有利于了解知识不足,但目前查卷渠道不畅通;某些实验课程内容需进一步优化;希望加强对大一新生的专业介绍,多一些科普性质的报告会;希望开设教授office hour 和学生讨论室等等。


  研究生座谈会现场

  在研究生座谈会上,同学们就自己和身边同学所关心的问题积极发言。与会研究生就同学们关心的诸如研究生课程体系设置、实验课程开设、与授课教师的交流、人文修养和综合能力培养等问题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同学们还表达了做好研究生导师“科研助手”的愿望和信心。

  一条条真诚的建议,都包含着本科毕业生和研究生对学校浓浓的热爱和期望,校领导对于同学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都一一做了记录。

  在认真听取了在座同学的发言后,侯建国校长感谢同学们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他说,“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是个复杂、长期的过程,从几千年前孔子提出因材施教,到今天世界各国一流大学的教学改革,对人才培养与教学方式的讨论从未停歇过。他表示,对于同学们提出的合理化建议和反映的问题,学校一定会高度重视。最后,他代表学校向所有的毕业生表达了衷心的祝福,祝大家一路顺风。

  座谈会上,陈初升副校长、张淑林副校长认真倾听并解答了同学们关心的问题。他们表示,将会进一步搭建同学们与学校以及导师之间的交流平台,也希望同学们珍惜学校提供的各种资源,学会学习、学会做事、学会共处,以后在社会中成为栋梁之才。

  为及时搜集与倾听本科毕业生和研究生对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拓宽沟通渠道,研究生院将在研究生信息系统中开通研究生导师和研究生的交流空间,努力为同学们提供一个能及时得到意见反馈和问题解决的良好沟通平台。教务处在网上进行了“本科教学情况问卷调查”,截至目前共有502位本科毕业生填写了问卷。对于同学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学校将会认真整理与分析,并在今后的工作中逐一改进。

教务处、研究生院
                   2011年6月28日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0551-63601958
Email:yjsy@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