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陈长汶教授做客“研究生高水平讲座”畅谈科技论文写作

  11月16日下午,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布法罗分校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教授、中国科大大师讲席教授陈长汶先生应邀做客“研究生高水平讲座”,作了题为“从一个国际期刊主编的角度谈科技论文的写作”的报告。信息学院副院长奚宏生教授以及众多感兴趣的师生出席了报告会。报告会由研究生院副院长古继宝主持。

  陈长汶教授结合个人的成长经历,和研究生们分享了成才尤其是成功的科研人员应具备的素质:扎扎实实、胸怀广阔、善于表达、工于交流、勇于探索、高瞻远瞩。他语重心长地指出,科大学生具备良好的数理基础和勇于探索的精神,但在表达、交流能力方面有所欠缺。随后,他以科技论文撰写为例,为同学们讲述如何更好地把自己的科研成果正确、有说服力地表达出来。

  在讲述科技文写作尤其是英文写作方法时,陈教授从内容的准备、文章模块的构建、提高文章的说服力等方面,为大家阐述了从一个正确、有意义的技术创新,到一篇正确的文章,再到一篇有说服力甚至激动人心文章形成的渐进过程。

  报告会中,陈长汶教授激情洋溢,语言诙谐,不时引用几个生动有趣的小故事为大家诠释写文章、表达自己思想的方法和注意点。台下的同学们被陈教授生动的报告深深吸引,多次报以热烈的掌声,感谢陈教授的循循善诱。

  在报告会的最后,陈教授还热情地与在场的学生进行了互动,耐心解答了同学们的提问,并以一个学长的身份祝愿科大学子在科研事业上有所成就,报告会圆满结束。

  陈长汶教授1983年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工学学士学位,1986年获美国南加州大学电子工程专业硕士学位,1992年获美国伊利诺伊大学电子工程专业博士学位。现任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布法罗分校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大师讲席”教授,IEEE Trans. Circuits and Systems for Video Technology (CSVT)的现任主编。陈教授凭借在数字图像与视频的处理、分析与传输领域的贡献当选IEEE Fellow,并且凭借在电子成像和视觉通信领域的贡献当选SPIE Fellow。

研究生院、人事师资处、信息学院
2009年11月18日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0551-63601958
Email:yjsy@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