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科研道德与科技伦理”学术论坛第三场报告会之科研诚信规范

  2011年4月28日,中国科学院科技伦理研究中心主任、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李真真研究员应邀来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为“科研道德与科技伦理”学术论坛做了题为《从科研选题到论文发表——谈科研诚信规范》的学术报告。

  李真真研究员从科学规范谈起,深入分析了负责任的研究行为(RCR)、科研不当行为(QRP)、科研不端行为(FFP)的特点及相互关系,并提出了默顿·R.K.和查尔斯·李普森的两套行为规范。她指出,国外许多大学把科研诚信作为大学阶段的必修课程,科研诚信规范已成为大学教育中的一个重要部分,并以美国研究诚信办公室提出的RCR教育目标为例,详细地分析了负责任的科研行为。

  此外,李真真研究员还系统地介绍了科研入门的条件与方法及其学术规范。她认为大学是个全新的学习阶段,学生应积极主动地运用多种方法,例如课堂讨论、课后作业和期末考试、请教与交流、查找文献,以提高自身的科研能力并遵守相应的学术规范。

  最后,李真真研究员运用多个案例阐释了科研实践中的诚信要求,从不同层面剖析了科研诚信的重要性,并希望广大师生能够在科研选题到论文发表的过程中遵守科研诚信规范。

研究生院
                   2011年5月4日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0551-63601958
Email:yjsy@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