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图书馆积极参与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项目

  近年来,我校研究生人数大量增加,研究生已成为图书馆最活跃、最庞大的用户群体。为了使广大研究生能更有效地利用文献资源进行创新性研究,在校领导和研究生院的大力支持下,图书馆积极参与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项目,采取多项措施,深化服务内容,创新服务形式:

1、深入院系和班级开展新生培训工作

  作为科大研究生新生,可能会遇到这样的问题:坐拥丰富的图书馆资源,可是经常找不到想要的东西;面对形式多样的服务,却不能最有效地利用它。深入院系的新生培训工作给读者提供了一定的指引。

  2009年,在研究生院和学工部的协助下,图书馆以班级或全院研究生新生为单位开展培训活动近40场,受到了广大新生的好评。



在各个院系的新生培训场景

2、不定期举办大型报告会和专题讲座活动

  图书馆试图在各个方面,不同领域配合院系课题组,通过不定期的举办大型报告会和专题讲座活动,对科大学子进行信息创新能力培养:指导大家如何进行论文开题和写作、如何写cover letter ,从审稿人的角度谈如何进行论文修改,从求学、教书的经历谈如何读书、挑刺,指导学生创新等等。


徐铜文教授作《科技论文写作以及科技创新》专题报告


郑永飞教授作《科技文献与科学研究》专题报告


数据库专题培训


报告会的现场听众

3、志愿者协会成为沟通桥梁

  图书馆志愿者以密切图书馆与广大师生联系为宗旨,广泛吸收师生意见,为图书馆不断改善读者服务工作提供咨询;同时协助图书馆宣传图书馆的资源和服务,帮助师生更好地了解图书馆、利用图书馆。图书馆志愿者们的活动具体体现在以下方面:图书流通管理、自习室管理、主页建设、技术支持、图书推荐采购、读书交流、服务宣传推广、电子资源建设、文献咨询、数据库跟踪等。目前,协会已吸收了来自各大院系的在册志愿者69人,其中90%为研究生,还有一些老师和外籍学生。

  2009年志愿者协会在研究生院的支持下,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志愿者活动。通过参与各种形式的活动,志愿者在学习和交流中成长、提高,充实了自己,也服务了他人。


志愿者工作培训及书评书荐活动


志愿者参与图书剔旧工作


志愿者参与图书馆科技活动周开放活动

图书馆、研究生院
2009年11月6日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0551-63601958
Email:yjsy@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