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中国科协书记处书记冯长根教授应邀为我校博士生做专题学术报告

  在我校研究生创新计划项目的支持下,作为我校研究生政治课程教学改革的重要创新举措之一,学校于11月4日下午邀请中国科协书记处书记、《科技导报》主编冯长根教授来我校为博士研究生做题为《博士生如何夯实成功科研生涯的基础》的专题讲座。张淑林副校长会见了冯长根教授并出席报告会致辞,报告会由研究生院副院长屠兢主持。

  张淑林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向冯长根教授表示欢迎。她说,冯长根教授是我国化学工程领域著名专家,科研业绩斐然,对做好科研工作有独到的见解和体会,最近在浙江大学、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四川大学等著名高校做的关于“研究生如何夯实成功科研生涯的基础”的学术报告,在广大博士研究生中产生了轰动,受到广大博士研究生的欢迎,对博士生今后从事科研工作具有很好的指导意义,希望同学们认真听讲,引领自我的科研生涯走向成功。

  冯长根教授的报告从一个寓言小故事开始,然后紧密围绕“成功”这一主题,结合自己曾经做学生和现在指导学生的亲身经历和经验,提出了独到的见解,认为,研究生成功科研生涯需要具备的结构性要素有四个:第一,与导师建立良好的关系并时常沟通;第二,合理安排时间;第三,管理好自己需要的学术文献;第四,善于表达自己的思想。整场报告通俗易懂,四个部分条理清晰、层层推进,全面具体地回答了做研究需要面对和解决的基本问题。最后,冯长根教授还借用一个小故事给在场的博士生们指出:“世界上唯一能限制你发展的人就是自己”。讲座会上,冯教授还热情地与在场的学生进行了互动,耐心解答了同学的提问。

  报告会后,屠兢做了简短的总结,他希望同学们能深刻领会冯教授的讲座内容,更快更顺利地步入在中国科大的博士研究生生活。

  本次报告会吸引了众多的博士研究生,整个东活五楼报告厅座无虚席,气氛热烈。讲座内容也深深折服了在场的每一位同学,同学们都表示要根据冯教授的指导,夯实基础,争取科研生涯成功、精彩。

  冯长根教授,现为中国科协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共十四大、十五大、十六大、十七大代表,第十届、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第十届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委员、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1983年于英国利兹大学化学院物理化学系获博士学位。曾任北京理工大学副校长。现为北京理工大学教授、应用化学专业博士生导师、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北京理工大学学报(英文版)》主编、《安全与环境学报》主编。曾获“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等多项荣誉。

研究生院
2009年11月5日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0551-63601958
Email:yjsy@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