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我校常州研究生培养基地被评为首届“全国示范性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

    9月16-17日,第九届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工作研讨会暨全国工程领域工程硕士教育协作组组长第六次全体会议在河南郑州召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常州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实践基地通过初选、复选等竞争程序后,在会上被评为“全国示范性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并被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授牌。

  本次大会共吸引了来自全国三百四十多家工程硕士培养单位的八百余名代表参会。大会以“建合作共赢的联合培养基地,促服务需求的培养模式创新”为主题。大会对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近2年的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部署了下一阶段的工作,表彰了部分工程硕士联合培养实践基地,并决定授予其“全国示范性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称号。全国工程专业学位教指委副主任委员、我校副校长张淑林应邀主持了16日上午主题报告阶段的大会。

  国务院学位办公室李军主任受教育部杜占元副部长的委托出席了大会并作重要讲话。他结合当前我国工程类研究生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新形势,对全国工程类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工作给予了指导意见,希望教指委及各培养单位作应紧密围绕国家与社会发展需求,积极改革与创新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培养模式,不断加强与行业、产业的协同创新,探索联合培养基地、实习实践基地建设的新举措,提升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质量。

  据悉,自2009年全日制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开展以来,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采取了多项举措以提高工程硕士培养质量,如建设联合培养实践基地,开展优秀毕业生和实习生评选。为促进各培养单位重视实践基地的建设,今年六月起,全国工程教指委启动了首届“全国示范性全日制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实践基地” 评选工作。我校此次获批的“常州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实践基地”建于2011年,是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科院常州先进制造技术研究所共建。联合培养实践基地成立以来,常州先进制造所积极创造条件,为我校全日制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提供了相匹配的技术和工程问题、科研平台和生活保障支撑条件,配备了高水平指导教师队伍,制定了完善的规章制度等,形成了紧密和稳定的产学研合作,基本实现了高校、合作单位及其联合培养的全日制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多方共赢。目前,实践基地培养出的全日制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表现出了较强的就业竞争力和职业胜任力。据统计,基地成立以来已在机械工程、控制工程、计算机应用技术等工程领域累计接收中国科大实习实践学生100余人。 

研究生院
2014年9月19日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0551-63601958
Email:yjsy@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