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生命学院正在稳步实施2009年研究生教育创新基金项目

  为了全面提高我校研究生教育质量,有效培养研究生创新能力,学校启动了2009年研究生教育创新基金项目。生命学院充分认识到该项目对研究生培养的意义与作用,抓住发展机遇,认真规划和落实项目,积极组织教师申报项目,生命学科前沿讲座、研究生学术沙龙、iGEM国际大赛和研究生教育基地4个专项已经获批。目前,生命学院正在稳步实施2009年研究生教育创新基金项目。

  在“全院办校,所系结合” 的办学方针指引下,生命学院与中国科学院相关研究所联合开展人才培养活动,享有得天独厚的教学和科研资源。生命学科前沿讲座,为了能更好地通过教学创新,拓展研究生视野,把握前沿研究动态,推动植物分子生物学科的学术交流,达到培养更多的高端研究人才的目标。2009年该项目邀请了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研究所”、“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和“北京植物研究所”等兄弟单位19位植物科学家来中国科技大学作学术报告,他们大多是近10年来中科院引进的“百人计划”和“杰出青年”人才,代表我国植物分子生物学研究的最高水平。

  近年来,生命学院在暑期举办研究生学术年会,以特邀学术报告为引导、以高年级研究生科研工作汇报为主体,全面反映生命学院研究生的科研能力和研究成果。今年,在研究生教育创新基金的支持下,研究生学术年会非常成功。全院有37位正、副教授及240多名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本次会议共收到27个实验室累计115篇会议摘要,其中63名研究生在大会上做了口头报告,并有12位优秀的报告者获奖。

  国际遗传工程的机器设计竞赛(International Genetically Engineered Machine Competition,iGEM)始于2003年,每年由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MIT)主办,是合成生物学领域的国际性学术竞赛。2007年,中国科技大学首次组队参赛,并获得了竞赛单项奖中“含金 量”最高的“最佳基础技术奖”和金奖。在学校研究生教育创新基金的大力支持下,今年的中国科大iGEM代表队一共9人将于2009年10月28日赴美国参加比赛,同往年不同,今年由于经费比较充足,便组织了2个代表队,一个是理论研究队,另一个是实验研究队。因前期工作比较出色,准备充分,可望获得优秀竞赛成绩。

  此外,应用生态学基地建设项目也在积极地实施过程中。该项目在生物多样性保护中具有重要意义,丹麦国家环境研究中心教授、中国科学院特聘研究员A. Fox教授,湿地国际的专家M. Barter教授等,都对基地建设给予大力支持。通过该项目的建设,必将会进一步提高基地的研究条件和研究水平。

生命学院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中心供稿
2009年11月2日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0551-63601958
Email:yjsy@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