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学校召开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与教育创新计划执行情况交流会

  为进一步了解我校各学院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进度,掌握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项目执行情况,交流经验,发现问题,并布置下一阶段的工作,学校于10月28日下午召开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与教育创新计划执行情况交流会,各学院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中心负责人、研究生院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张淑林副校长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研究生院副院长古继宝主持。


古继宝主持会议

  会上,各学院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中心负责人通报了本学院各学科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的进展情况与教育创新计划项目的执行情况,从培养目标、课程设置、必修环节、科研能力要求等方面介绍了新方案的创新点,分析了培养方案修订与教育创新计划执行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交流了相关经验,并结合须改进和完善的环节进行了热烈研讨,提出了相关建议和意见,通报了下一步的工作安排。

  软件学院、继续教育学院还介绍了全日制专业学位培养方案的制订情况。

  古继宝就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与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实施的进度、时间要求、培养方案文本格式的规范化等需注意完善和改进的细节进行了补充说明,对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与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执行的下一步工作进行了布置。

  张淑林副校长非常重视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与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这两项工作,从工作启动伊始就亲自抓落实,给予工作指导。会上,她对各单位在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与教育创新计划项目实施工作中所付出的辛勤劳动表示充分肯定和衷心感谢,并强调要求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扎实做好每个环节的工作。

  张淑林还结合当前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形势,从985工程中长期规划制订、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改革与发展、全国百篇评选、研究生质量体系构建、学科专业目录调整、学位授权审核等方面通报了国家在这些领域的政策动向,强调我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必须紧密结合国家需求,及时洞悉政策动向,要提前做好预案和前瞻布局。

  关于我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下一阶段的工作重点,张淑林强调要着力做好以下几项工作:第一,深化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在硕士研究生教育层面引导完成科学学位与专业学位的分类转型,在博士教育层面构建精品质量保证体系,建立科学的分类质量评价体系;第二,完成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工作,推进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项目实施,努力营造研究生创新生态环境,提高研究生创新能力和培养质量;第三,总结经验,进一步完善以学院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中心、职业学位教育中心、研究生公共实验中心三大中心为核心的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管理体制,实现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管理的高效和优化,创建服务型研究生院。

  我校培养方案修订工作于今年6月开始启动,目前在各学院的积极配合下工作进展顺利,各学院已初步完成了研究生培养方案的修订,根据研究生院部署,下一步将需要从细节上完善培养方案,于11月20日前提交各学位分委员会审议,并最终提交校学位委员会审议通过。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实施也进展顺利,目前各类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项目已经按计划实施,进入了全面开展阶段。其中由学院自行组织的研究生创新基金项目(221个)、学位课程建设项目(27个),已全面启动,其他在全校竞争性的申报的项目部分已启动,各单位申报积极性很高,研究生和导师对创新计划的实施非常欢迎,认为有利于培养和锻炼研究生的创新能力。

研究生院
2009年10月30日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0551-63601958
Email:yjsy@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