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中国科大“O-range”团队获2014中国(国际)传感器创新大赛全国总决赛三等奖

   9月20日-22日,2014年中国(国际)传感器创新大赛全国总决赛在北京举行。经过三天激烈的角逐——作品展示和答辩,专家现场打分,最终中国科大“O-range”团队的低温漂高分辨率电涡流位移传感器荣获“创新设计类”三等奖,也是我校唯一一支参赛队伍。此前,于8月22日在上海大学延长校区举行的华东赛区决赛中,“O-range”团队的作品以绝对的优势从30支代表队中脱颖而出,荣获华东赛区一等奖,晋级全国总决赛。

  本届传感器创新大赛是自2012年举办以来的第二届全国性赛事。大赛历经9个月筹备,最终有473支队伍报名,提交作品数达392份,参赛队员逾千人,涉及全国119所高校、8家科研院所、26家企业及4所英国大学。经各区域赛决赛,甄选出50支队伍进入决赛。决赛及颁奖典礼于2014年9月20日—9月22日在中国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举行。

  中国科大参加决赛的“O-range”团队是由来自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智能材料与应用实验室的四名成员组成,在冯志华教授的指导下,由博士王洪波带领,研制出了超高分辨率的低温漂电涡流位移传感器,准静态分辨率达到了0.07 nm,噪声水平在0.01 nm/√Hz以下,温度漂移小于3 nm/℃,实现了比美国KAMAN公司(目前高性能电涡流位移传感器的领跑者)更高分辨率和极低温度漂移的电涡流位移传感器。该作品在研究生院的大力支持下,经过重重选拔,以华东赛区第一名的优势晋级全国总决赛,并荣获“创新设计类”全国三等奖。

  中国(国际)传感器创新大赛China (International) Transducer & Sensor Innovation Contest(CTSIC’2014)是由中国仪器仪表学会于2014年创办的全国性赛事。大赛旨在服务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战略,推动仪器仪表及传感器技术创新和发展;倡导创新思维,鼓励原创、首创精神,促进创新型人才培养;面向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需要,实现研究成果与产业改造的融合。大赛分设“创新设想类”、“创新设计类”、“创新应用类”,以自由命题方式进行比赛。相关信息参见大赛官网:http://www.sensorcontest.com/Home.aspx

工程学院、研究生院
2014年10月11日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0551-63601958
Email:yjsy@ustc.edu.cn